陈付龙教授在权威期刊《马克思主义研究》发表学术论文

2024年03月18日 16:32  点击:[]

近日,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付龙教授在权威期刊《马克思主义研究》(2023年第11期)上发表学术论文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结构层级、内在特性及文明境界》。这是我校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理论成果之一。

文章指出,在 “两个结合” 中掌握历史主动精神,深化学理阐释,需要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前进一步,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自身的逻辑框架中阐明其结构层级、 内在特性和文明境界三个核心问题。从结构层级上看,实体架构、精神标识、象征符号,呈现文明的组织构成及其展开。从内在特性上看,历史承继和创新发展的统一、中国立场与世界情怀的统一、文明共性与文明特性的统一,使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呈现接续性跃升、多元性合集、辩证性超越的价值特质。从文明境界上看,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主体性捍卫、创新性开启、结构性重建的三重维度上超越资本主义现代文明、创造社会主义新型文明、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明,展现出超越性深蕴和世界性意义。

据悉,《马克思主义研究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,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权威期刊之一。(文/图 罗小松 责任编辑 潘旭 罗婷)

上一条:我校召开统一战线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:我校2024届定向培养军士生入伍仪式举行

关闭